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重要的是认识先辈,看自己的不足,修正自己,带动后人。感悟人生的价值,去除先辈遗留的干枝枯叶,保留可借鉴的新芽。弘扬正能量。世世代代,清清楚楚的修正日,每年4月4-5日。 清明节已有2500多年历史,古时又叫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鬼节等。它与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十月初一的寒衣节,并称为中国三大著名“鬼节”。公历四月五日前后为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

 

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

插柳

古谚有“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的说法。

荡秋千

这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

     
 

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据说能除病消灾,带来好运。

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

 

 

 

 

       

音乐祭奠

通过为逝者播放生前喜爱的乐曲、歌曲、诗歌等,倾诉哀思。


社区公祭

将鲜花摆放在已故亲人的遗像旁伴着舒缓的音乐,念祭文集体悼念。

鲜花祭奠

为已逝故人献束鲜花、鞠躬敬礼,追忆哀思。

植树祭奠

通过植树寄托哀思,既祭奠亲人又保护环境。

 

 

       

签名祭奠

  在祭祀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写下真情寄语。


网上祭奠

 通过登录祭奠网站为逝去的亲人进行追悼。

放飞祭奠

  将自己要表达的思念之情写在小卡片上,用气球带上天空,表达对已逝亲人的缅怀之情。

往生回忆

  将已故亲人生前留存的影像资料,编辑制作成多媒体进行播放,重温已故亲人的成就。

 

 

       

文化祭奠

  通过写文章或设立寄思专栏来表达缅怀、追思之情。


公墓祭奠

 到墓园通过鲜花、音乐等方式拜祭革命先烈,表达哀思。

庭院祭奠

  以小区、居民楼为单位,居民集体公祭。

心语祭奠

  通过笔祭、烛光祭等形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

 

 

  新闻中心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