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市情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生活   评论   理论   娱乐   图片   国内   国际   社会   另类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连续第20年开展“春风行动”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9-02-02 15:15 字号:

  日前,西安市人社局、扶贫办、总工会和妇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共同组织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记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这是西安市自2000年以来,连续第20年在春节前后开展“春风行动”。

  2019年“春风行动”活动主题: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时间为2月12日至3月15日。主要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服务。

  据了解,2019年“春风行动”由六项活动组成,分别是:

  宣传引导外出务工。以“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为主题开展专项宣传活动,选树一批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典型。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讲述务工经历和体会,示范引领贫困劳动力等人员外出务工,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

  115场招聘活动。春风行动期间,市本级和各区县、开发区将结合实际举办115场招聘活动(详情可登录西安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了解)。招聘活动现场还将设立服务台,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服务、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障、劳动争议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此外,还将加大苏陕劳务协作力度,设立扶贫专区,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一对一的就业创业服务和苏陕劳务协作相关服务。其中,周至县将在2月14日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届时将有江苏企业和江苏在陕企业提供岗位,帮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精准培训提升技能。将动员各类培训机构以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为目标,开发一批适合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专业和适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扶志扶智课程。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两后生”参加技能培训,就读职业学校或技工院校,提高技能水平。同时,确保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补贴政策落到实处。此外,各区县还将联系春运办,协调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返岗购票困难。

  引导鼓励返乡创业。推动“雁归西安”活动深入开展,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有利时机,宣传西安经济发展变化和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动员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通过返乡下乡人员座谈会等形式,收集了解创业意愿,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选树一批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示范带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着力解决影响返乡创业的融资、用地、服务、用人、风险防范等问题。组织开展创业专家基层行活动,扶持更多劳动者创新创业。

  持续推进就业扶贫。西安市将送岗到村到户到人,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机制及西安市与苏州市人社战略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培训、招聘、交流等活动,鼓励和引导贫困劳动力赴苏就业、省内转移就业、贫困学生赴苏就读职业学校。

  劳动监察维权保障。西安市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对有维权需求的农民工,引导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强对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指导,引导督促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无限西安 西安第一手机APP


无限西安

榴花直播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18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