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发布,锚定秦创原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推动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实现创新发展新突破。
  《实施方案》锚定秦创原高质量发展目标。到2023年,全市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攻克一批支撑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到202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000家;培育技术经理人和科技经纪人200名;参与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600项;全市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达到1600亿元;累计培育市级以上技术转移机构200家;建成市级以上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平台40个;累计引进培育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及地方级领军人才达到1800名。从2021年至2023年,我市计划每年投入2亿元,共计6亿元用于推进西安市秦创原重点园区、平台建设及项目支持。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设立秦创原种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设立天使和成长基金。

         

摘要:陕西省印发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发布政策包(总窗口)、任务推进表。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人才工作、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等方面的政策。全省11个市(区)均制定了推进方案和配套政策,成立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和10个地市(行业)中心,设立“一站式”受理窗口,形成了多层次、多维度、全社会协同的“1+N”政策体系。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
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
建设成果转化“加速器”
建设“两链”融合“促进器”
         
   
         
 

构建梯度培育链条

我省印发《陕西省瞪羚企业培育认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瞪羚企业培育、认定和管理工作,首次启动省级瞪羚企业认定,完善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链条;发布高新技术企业评价报告,公布综合能力和单项百强企业、技术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名单,不断强化优势创新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我省优化高新技术企业网络管理系统,实行全流程无纸化申报。

 

全力打造“双创”升级版

我省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着力提升技术成果转化能力,预计每年新增省级以上孵化载体30家以上,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大学科技园在综合类、理工类高校全覆盖;构建“创新创业大赛+开放需求众包+种子天使众筹”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级阶梯型孵化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

     
 

陕西省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杨琳

秦创原具有五项突出优势

陕西将把秦创原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秦创原的设计理念和组织架构,秦创原具有五项突出优势。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屈晓东

加快秦创原平台建设,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

秦创原平台以一定的物理空间为依托,帮助企业突破瓶颈和障碍,平抑成长发展的风险和波动,实现规模化的扩张、加快步入成熟的发展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卢秉恒

助力秦创原建设尽快见效成势

秦创原建设将为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快速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注入更强的发展动能,推动陕西省打造增材制造技术高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