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是春的脚步,水是山的流连。深深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怀,深深想念是家乡人民的期盼。5年又66天后,总书记再回陕西考察。
  树梢树枝树根根,亲山亲水有亲人。
  那一次,绵绵乡愁浸透了时光。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第二故乡。总书记心中写满对故乡和父老乡亲的深深眷恋。
  这一回,浓浓牵挂铺满了行程。4月20日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委书记胡和平和省长刘国中等陪同下,走进了三秦的山川大地。
  从牛背梁到金米村,从平利老县镇到陕汽车间,从西安交通大学到大唐不夜城,总书记的脚步不仅有深情更有深意。他期望着山水常绿,也牵挂着万家欢笑;谋划着百业兴旺,也嘱托着使命担当。
  浩荡东风今又起,筑梦伟业正当时。
  三秦大地,焕发出追赶超越的勃勃生机,春潮涌动;
  三秦儿女,激荡起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铿锵向前!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他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等,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习近平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习近平指出,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习近平强调,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坚持不懈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推进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习近平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要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习近平强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是一次大考,充分彰显了各级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彰显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党组织组织领导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
 
  习近平强调,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当前,农业现代化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仍在农村。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高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代骄子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异乡,奉献给了祖国。这一场中国高等教育负重前行的西迁,最终收获了累累硕果。它彻底改变了西部没有规模宏大工业类院校的格局,为西部振兴奠定了深厚扎实的科研基础,更磨砺铸造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激励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要做国家和民族的脊梁。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正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要深刻认识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只有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才能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肯定陕西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取得的成效,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必将对陕西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只争朝夕 真抓实干 在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中共西安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解读(一)

时间铭记前行刻度,年轮铺陈追梦华章。5月14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详情

只争朝夕 真抓实干 在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中共西安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解读(二)

5月14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详情

 
     
 

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考察调研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王浩主持并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引起各界热烈反响

 
 
     
 

《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关键词(一)

 

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关键词(二)

 

《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关键词(三)

 

《西安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关键词(四)

  新闻中心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4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