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的成立,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重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70年,在漫长的人类历史长河中,分量有多重?
  一个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个国家,经历了从封闭到开放、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深刻演变;
  14亿人民,在摆脱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征程上奋发前进。
  70年波澜壮阔,古老的东方大国焕发出朝气蓬勃的全新面貌,正在书写新的奇迹篇章。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下午3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接着,毛泽东按动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场上,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28年历程。
  升旗结束后,毛泽东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接着举行阅兵式。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受阅部队以连为单位列成方阵,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由东向西行进,分列通过天安门前。刚刚组建的人民空军的14架战斗机、轰炸机和教练机,在天安门广场凌空掠过。

   
 
     

西安人均GDP保持快速增长

 

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70年间,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实力大幅增强,从百业凋敝到经济门类基本齐全,从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西安书写着千年古都的奋进传奇。

 

  近年来,我市以西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以完善政策、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企业扶持等为抓手,大力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西安公交绘就便捷出行新画卷

 

古城农业发展谱写壮丽诗篇

     

  经过70年风雨兼程,与时俱进的西安公交人执着于建设美丽新西安的宏伟蓝图,以构建现代化公交体系为目标,勾勒出了西安公交绿色低碳、便捷出行新画卷。

 

  七十年来,西安人民经过不懈努力,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西安农业发展的壮丽诗篇,初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农业发展成就辉煌。

     
 
     

激发创新活力 着力打造城市创业品牌

 

为适龄孩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我市狠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积极培育创新创业载体,以打造“创业西安”城市品牌,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为重点,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高度,有效发挥了创新创业在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

 

  我市把大力发展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通过加强规划布局、完善学习设施、健全服务网络、增加有效供给,推行“名校+”教育联合体等举措,给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

     
 
     

打造“东亚文化之都”

 

加快提升西安国际化水平

     

  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繁荣文艺事业,讲好西安故事,用“文化+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用多种方式提高全市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打造“东亚文化之都”。

 

  我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着力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充分发挥文化交流东西互鉴的独特优势,加快推动国际化水平。

  新闻中心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