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对西安这座城市而言是个不平凡的日子。70年前的这一天,1949年5月20日,渭北高原炮声隆隆,一野雄兵踏着夜色强渡渭水,向在黑暗中挣扎的西安发起总攻。勇夺三桥清西郊,守敌闻风仓皇逃窜,古城西安迎来了新生与解放,这座美丽的城市从此掀开了新的历史一页。

经过70年的建设与发展,西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在人们享受幸福生活的今天,绝不能忘怀那些埋在巍巍秦岭下的忠骨和与滔滔渭水一同奔涌的英灵,让我们以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70年前为西安解放奋勇斗争的英雄们,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将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与古城同在。

 
 

  1949年,西北野战军攻占铜川、耀县等地,解放了渭北广大地区。胡宗南集团收缩兵力,向后撤退到泾、渭两河。4月,习仲勋传达中央决定:华北十八、十九兵团入陕。进驻陕西部队抓紧训练,准备好吃大苦、打大仗,解放西安、解放大西北。
  1949年5月17日晚,西北野战军张宗逊副司令员召集师以上干部召开紧急会议,经研究决定,罗元发的六军向西安挺进。
 5月20日黎明时分,各部队向守敌发起总攻,全歼河防守敌暂二旅第六团,胜利完成了抢渡渭河的光荣任务。

 
 

  渡过渭河,各部队争先恐后追击残敌。黎明时夺取三桥镇后,各部队按预定方案分路围攻西安。
  十七师五十团攻下三桥火车站后,共产党员李瑞五带领三桥车辆厂工人李平章等,前来迎接,随即开动火车,载着五十团的指战员直奔西安。中途,在火烧壁消灭了一小股敌军后,迅速占领了北门、火车站,与四十九团在钟楼会合。
    中午11时许,红旗高高飘扬在钟楼上,各路部队在市中心胜利会师,西安宣告解放,从发起总攻到会师钟楼战事总共用了6个多小时便结束。下午2时,六军军部进驻西安(军部设在杨虎城公馆“止园”)。

 
 

  5月22日上午,阳光灿烂,春风和煦。我军入城仪式开始了。四十六团、四十七团、四十九团、五0五团和军直属队指战员,穿着崭新的军装,扛着油光铮亮的武器,在南门外集合,组成3路纵队,迈着整齐的步伐,高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雄赳赳、气昂昂地从南门循序进入,然后转向东门。几十万西安人民纷纷涌上街头,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进城。
  5月24日,贺老总和贾拓夫同志来到西安,宣布西安市军管会成立,贺龙任主任,贾拓夫、赵寿山、甘泗淇任副主任。25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成立,贾拓夫任市长。

 
 
 
 
 

   彭德怀(1898-1974),原名清宗,字怀归,号得华,1898年10月24日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平江起义领导人。历任红三军团军团长、红一方面军总指挥、八路军副总司令、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第一野战军司令员、西北军区司令员、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国防部长等主要军职。曾任国务院副总理。解放西安,彭总不曾率军亲临,但攻占西安的部队是他麾下的一野第六军。

 
 

 贺龙(1896─1969),原名文常,字云卿,湖南桑植人。历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一师师长,第二十军军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长、中共湘鄂西前敌委员会书记、红二军团总指挥兼红二军军长、红三军军长、红二、六军团总指挥兼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主席和湘鄂川黔军区司令员、红二方面军总指挥、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八路军一二0师师长、一二0师军政委员会书记、冀中军政委员会书记、冀中区总指挥部总指挥、晋西北军政委员会书记、晋西北军政民联合委员会主任委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第七届中共中央委员、晋绥军区兼晋绥野战军司令员、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西北军区司令员、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国防工业委员会主任。解放西安,贺总不曾亲临前线,但主持西安军管会的工作,领导接收接管、稳定社会秩序和恢复生产。

 
 

  张宗逊(1908-1998)陕西省渭南县人。曾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三师九团营政治指导员,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排长、连长。历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团连长、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三纵队九支队支队长、红一军团第十二军代参谋长、红十二军第三十六师师长、军长、独立团团长、红五军团第十四师师长、红军大学校长兼政治委员、红军中央纵队参谋长、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参谋长、红军大学参谋长、军委一局局长、八路军一二○师三五八旅旅长,吕梁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晋绥军区第一纵队司令员、西北野战军、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训练总监部副部长和总参谋部军训部部长,济南军区副司令员,总后勤部部长。解放西安时,张将军协助彭德怀指挥一野部队攻占西安。

 
 

  赵寿山(1894-1965) , 原名赵生龄。1894年11月12日生于陕西户县北乡定舟村。1929年11月任国民党军第十七路军十七师五十一旅旅长。1930年12月所部进驻汉中。1932年10月后与红四方面军建立联系,订立互不侵犯的秘密协定,维护与红军合作的局面。1936年,曾向杨虎城建议联共反蒋抗日。西安事变时,他兼任西安市公安局长,受命负责指挥西安市内的军事行动。1938年1月所部开赴晋东南,进行抗日游击作战。1948年1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后为第一野战军暨西北军区)副司令员,解放后,历任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陕西省委常委、陕西省省长。解放西安时,赵寿山为解放军一野副司令员、军管会副主任。

 
 

  甘泗淇(1904-1964)一九○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出生,原名姜凤威,别名姜炳坤。湖南省宁乡县人。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独立一师党代表、中共湘赣省委宣传部部长、湘赣军区政治委员、湘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兼国民经济部部长、红十八师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红六军团政治部主任、代政治委员、红二军团政治部主任、红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八路军一二○师政治部副主任、主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晋绥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晋绥野战军政治部主任、西北野战军政治部主任、第一野战军政治部主任、西北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解放西安时,甘泗淇任一野政治部主任、西安军管会副主任。

 
 

  张经武(1906-1971),又名张仁山。湖南省酃县人。历任瑞金红军学校政治营营长、军委军事教导团团长、广昌基地司令员、中央军委五局副局长、会昌教导团团长、军委直辖教导师师长、军委第二野战纵队参谋长、陕甘支队第三纵队参谋长、军委二科科长、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员、陕甘宁留守兵团副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参谋长、晋绥军区参谋长,中共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副参谋长、参谋长、西北军区参谋长、西安市警备司令部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参谋长、中央军委人民武装部部长、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办公厅主任、西藏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第一书记、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解放西安时,张经武以西北军区参谋长身份出任西安军管会委员、西安警备司令部司令,负责领导市区内之警备工作。

 
 

 徐立清(1910-1983)原名徐映清,安徽省金寨县人。历任红一军第三十二师经理处书记、红四军第十一师政治部组织干事、组织科科长、宣传科科长、第三十二团政治处主任、第十二师政治部主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红四方面总卫生部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援西军政治部教育科科长、八路军一二九师骑兵团政治处主任、一二九师政治部组织部部长、东进纵队政治委员、延安中央党校第二部组教科科长、陕甘宁留守兵团新编第四旅政治委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主任、西北野战军政治部主任、第六纵队政治委员、第一野战军二兵团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一兵团政治委员兼新疆军区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干部部副部长、总政治部副主任、济南军区政治委员、成都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一九四九年五月西安解放后,徐立清以一野二兵团政治部主任身份出任西安警备司令部政治委员。

 
 

  罗元发(1910-2010)福建省龙岩县人。历任红十二军军部特务连政治委员、红十三军第十四师机枪连政治指导员、红十四军直属队总支书记、红九军团第十四师四十二团代政治委员兼政治处主任、红三军团第五师十五团政治委员、军团保卫局执行科科长、红一军团第一师一团政治委员、一师政治部主任、八路军一一五师独立团政治处主任、独立第一师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雁北支队政治委员兼中共雁北地委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第二旅政治委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旅旅长兼政治委员、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员、第一野战军六军军长、北疆军区司令员兼中共北疆区党委书记、西北军区空军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兼国防科委副主任、国防科委顾问。解放西安时,罗元发任第六军军长、西安警备司令部副司令,直接率军解放西安并协助张经武领导市区警备工作。

 
  新闻中心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