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科教和军工资源的聚集地,西安提出了“硬科技”的发展理念,并总结出了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等八大领域为代表的硬科技产业集群,其目的就是要高扬硬科技大旗,走出一条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的创新发展之路。

2018年11月8日,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硬科技产业盛会——“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大会继续助推西安市全力打造“硬科技之都”,汇聚全球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共赴一场无比震撼的精神与智慧并重的饕餮盛宴。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其中指出,西安将设立1000亿元西安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同时全力打造全球硬科技人才高地,对在西安创办企业或开展成果产业化活动的各类人才,将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配套奖补。

建立市政府与中科院、工程院的合作机制,总投资200亿元,建设10平方公里左右的西安科学园,加快“国家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时间和空间研究院、光电子信息先导技术研究院、半导体先导技术创新中心、地球环境科学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建设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

以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为示范和引领,支持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采取股权激励方式,完善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支持企业与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合作成立研发中心。对获得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企业,给予最高80万元奖励。支持工业园区、龙头企业、高校院所、检测机构建设行业技术中心和区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展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技术评价、技术交易、质量认证、人才培训等专业化服务。

推进国家“千人计划”和陕西省“百人计划”,实施以“5531”计划和城市合伙人为核心的“西安丝路英才计划”。从落户、住房、就业以及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方面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为百万大学生留在西安创业就业创造条件。建设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孵化基地和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在西安创新创业。对在西安创办企业或开展成果产业化活动的各类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配套奖补;对用人单位及中介机构每引进落户一名各类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于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或核心成果转化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根据其年营业收入实际,给予最高800万元奖励。

整合硬科技“八路军”论坛、“科技人才峰会”“国际创新创业大会”“国际创业大赛”“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西安全球硬科技产业科博会”等活动,集中力量办好每年一度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厚植创新文化,支持区县、开发区、高校院所,举办硬科技产业相关论坛及活动,促进科技交流,打造西安硬科技品牌。

推动西安交通大学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部电子谷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柔性电子研究院、丝绸之路创新设计研究院、中国西部能源研究院、中国西部质量研究院建设,争取国家实验室在西安布局。

强化硬科技“八路军”产业招商,紧盯航空航天、光电芯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策划全产业链项目及招商活动;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实施市与区县、开发区联动,引进一批硬科技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支持引导细分领域内优势企业实现集聚、成链和集约发展。鼓励外资通过合资、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西安地区企业改造和兼并重组。

我市将设立1000亿元西安科技产业发展基金,统筹引导全市各级、各领域优势产业基金,围绕硬科技产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各阶段,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投资硬科技产业,撬动形成硬科技产业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支持硬科技产业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创投机构或天使投资人,发起设立硬科技产业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基金,对创业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硬科技企业,按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并给予10%~30%的投资损失风险补偿。培育科技企业在沪深交易所、“新三板”、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等上市融资和挂牌交易。加快建设科技基金小镇,引进境内外知名创投机构设立分部,实现聚集发展。

加快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经开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航空产业基地、航天产业基地、兵器工业基地建设,推进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等军民融合平台建设,推进军转民、民融军、军民两用技术标准化和产业化。对新建的各级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器,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新建的军民融合服务平台,按照交易量给予总投资额30%、最高1000万元奖励;鼓励军工单位、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

着力构建“5552”众创载体成长格局,支持高校院所、军工集团、重点企业和各区县、开发区建设众创载体。支持高等院校利用工程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立成果转化和人才创业平台。支持军工集团、重点企业以及重点产业园区,建设专业众创空间。对新认定的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对列入市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给予最高80万元奖励。对新成立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根据投资规模、产业特色、企业集群数量、区域就业人数等情况,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不低于2000万元重点支持。

推进科技大市场建设,完善科技资源信息化平台、科技服务市场化平台、移动互联平台、综合科技服务大厅“三网一厅”的基本架构,建设西安科技大市场技术转移概念验证中心,探索我国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完善科技政策联络员体系,畅通政策与企业有效对接渠道。加快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特色平台建设。围绕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密集型产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作。

  新闻中心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