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

  网络谣言是指通过网络介质(例如邮箱、聊天软件、社交网站、网络论坛等)而传播的没有事实依据的话语。主要涉及突发事件、公共领域、名人要员、颠覆传统、离经叛道等内容。谣言传播具有突发性且流传速度极快,因此对正常的社会秩序易造成不良影响。

  产生原因

  社会生活的不确定性,为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提供了温床;科学知识的欠缺,为谣言的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社会信息管理的滞后,为谣言的传播提供了机会;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公信力的下降,使公众的不信任感增强;国内一些媒体及少数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漠,助长了政治谣言的传播;网络推手制造谣言,强化了谣言的扩散,挟持了网民的意见;商业利益的驱动,是谣言滋生的经济动因;西方敌对势力制造和利用各种谣言,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

 

  网络谣言是为害甚广的社会“毒瘤”

  互联网及其新应用的飞速发展为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便捷,并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但与此同时,各类谣言也借助网络平台迅速传播,对社会秩序构成极大的危害。

  网络谣言不仅限于特定人群、特定时空、特定范围传播,其传播速度与影响范围呈几何级数增长,危害巨大,后果十分严重,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惕。

  网络谣言既有针对公民个人的诽谤,也有针对公共事件的捏造。小而言之,网络谣言败坏个人名誉,给受害人造成极大的精神困扰,损害公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大而言之,网络谣言影响社会稳定,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带来现实或潜在的威胁,甚至损害国家形象。

 

 蛆橘事件让全国柑橘严重滞销

 “告诉家人、同学、朋友暂时别吃橘子!今年广元的橘子在剥了皮后的白须上发现小蛆状的病虫。”2008年的一条短信这样说。它导致了一场危机:仅次于苹果的中国第二大水果柑橘严重滞销。

 

  地震谣言令山西数百万人街头避难

  2010年2月20日至21日,关于山西一些地区要发生地震的消息通过短信、网络等渠道疯狂传播,由于听信传言,山西几十个县市数百万群众2月20日凌晨开始走上街头躲避地震,山西地震官网一度瘫痪。

 

 响水县爆炸谣言引发大逃亡4人遇难

 2011年2月10日凌晨2时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有人传言,陈家港化工园区大和化工企业要发生爆炸,导致陈家港、双港等镇区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陆续产生恐慌情绪,引发多起车祸,造成4人死亡、多人受伤。

 

  皮革奶粉传言重创国产乳制品

  2011年2月17日,网络上出现了一篇名为《内地“皮革奶粉”死灰复燃长期食用可致癌》的文章。文章说,销声匿迹数年后,内地再现“皮革奶粉”踪影。此谣言对我国乳制品的信心遭到重创。

 

 QQ群里散布谣言引发全国抢盐风波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海岸发生9.0级地震,地震造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谁也没想到这起严重的核事故竟然在中国引起了一场令人咋舌的抢盐风波。

 

  伪造传播47号公告被拘15天

  2011年8月12日,有网站刊登所谓“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第47号公告”并做了解读。由于涉及时下备受关注的“年终奖税收”计算方式,经国内多家媒体转载、放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议论。

 

 一大学生网上散布针刺谣言被拘

 2011年10月20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06级本科生皮某在百度重交吧以“我热,针刺事件居然闹到重庆了”为题发帖,引起关注。“针刺”信息很快在部分学生中传播,并引起了一定程度的不稳定情绪。

 

  滴血食物传播病毒传言引发恐慌

  2011年11月,有人在网络和手机短信中传播一条信息:新疆籍艾滋病人通过滴血食物传播病毒,多人感染艾滋病。此信息一度引发民众恐慌。对此,卫生部11月16日发表声明称,这一信息纯属谣言。

 

 散布非典谣言被劳教两年

 2012年2月21日,名叫“米朵麻麻”的网友通过微博发布了“今天去打预防针,医生说252医院封了,出现了非典变异病毒,真是吓人”的信息。该微博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引起各方关注。

 

 造谣军车进京 6人被拘16家网站被关

  2012年3月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无端编造、恶意传播所谓“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北京市公安机关迅速展开调查,依据法律法规,对在网上编造谣言的李某、唐某等6人依法予以拘留。

 

  网络谣言是一种文化现象,其本质是腐朽的、低级的、破坏性的文化,而不是健康的、大众的、良性的文化。当主流文化比较占据优势的时候,谣言就会自生自灭;当主流文化处于不均衡的状态时,谣言就会泛滥。加强主流文化建设,要倡导政府诚信行政,诚信开展公共服务;要求政府官员说实话,说真话。用正气压倒邪气,用实实在在的言行粉碎一个个的谣言。时间长了,造谣者没有市场,谣言也就没人相信。

 

  当前各地各部门在加强网站建设上动作很大,但是在维护网站上跟进不平衡。尤其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网络管理为平台,整合政府职能资源,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回复问题的机制很不够。有的职能部门甚至对焦点问题、热点问题、敏感问题不处理不回复,漠视网民关怀,导致谣言横流。因此,在政府大量公共管理事物、公务活动中,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回复网民问题,是防控谣言的重要手段。

  网络的虚拟性及相关法律创立的滞后性,刺激了一些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的侥幸心理。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穿上马甲,就如入无人之境,肆意制造谎言,混淆视听,误导网民,祸害网络。因此,在网络谣言被发展到网络“核武器”的时代,以保护公民言论自由的前提下,厘清言论自由与造谣中伤的界限、言论自由与侵犯他人隐私的界限、虚拟空间与现实生活法律责任的界限,完善法律对网络谣言民事、行政、刑事等配套的规范,非常必要,非常紧迫。

  网络的虚拟性增加了网络谣言防控的难度,也是防控、治理网络谣言的瓶颈所在。互联网技术领域要加快开发创新力度,建立监测形成机制、筛选确认制度、破坏评估制度、整合相关职能机构调查处理制度、处理后反馈制度,形成及时发现网络谣言、及时处置、及时辟谣机制,对网络谣言内容本身及时正本清源,对网络谣言发布者、传播者的处理及时公布于众,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强对网站的管理创新,完善行业自律制度,在网民中开展诚信发言、抵制谣言等活动。

  在社会转轨时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素养,强化公民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自律意识,尤为重要。净化官风、淳朴民风,从我做起,人人自律,才能从根本上抵制、防控网络谣言的泛滥。

   “七条底线”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8月15日结束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则向全社会发出了共守“七条底线”之倡议。

  新闻中心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